新闻中心

“浙里管”APP正式上线

来源: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 阅读次数:28

当前我国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按目前全国13亿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基数,综合考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慢性病老年患者增加以及生活习惯等因素带来的慢性病患病率升高,在慢性病治疗领域,医保基金将面临巨额支出,慢病保障对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的挑战不容轻视。

为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大“互联网+医保”工作力度,提高医保服务水平,浙江大学携手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成立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组织世界前沿水平的慢病防控模型研究团队,研发面向全省的创新慢病管理产品—“浙里管”APP,通过打造医保医疗一体化的慢病管理平台,实现慢性病“医防融合”创新式管理,通过自动化的管理过程辅助医生对患者提供管理服务,同时提高患者自我管理意识和效果,达到慢病管理、医保控费的目标。

11月24日,研究中心于世界互联网大会之际,在乌镇举行“浙里管”APP发布仪式。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省预防医学会、浙江大学,以及有关地市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当患者穿上家用可穿戴设备后,APP可以实时跟踪,快捷监测并记录血糖、血压等日常健康指标,随时掌握患者个人健康情况,并将数据自动上传给患者及患者的家人,永久保存,随时可供查阅;同时APP针对不同慢性病的健康风险进行赋色赋码,方便患者获取精准的健康管理方案。未来APP还会开通互联网医院功能,患者复诊续方以及医保线上结算均可以通过APP完成,真正做到惠民便民。

而医生们通过“浙里管”APP可以开展线上诊疗和慢病管理服务,针对患者异常指标及时提醒,查看患者有无按时服药,更好地管理患者,也可以随时随地像朋友一样和他们沟通,通过长期随访为每位患者制定精准的诊疗方案。未来医生也可以通过APP帮助患者进行双向转诊和其他签约服务。

目前,“浙里管”APP正在湖州市长兴县进行试点应用,计划未来在省内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