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公共政策评估

来源: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 阅读次数:150

公共政策评价方向深入聚焦医保医改领域重大政策和改革任务,围绕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医学高峰建设等重要命题,开展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研究,争创医保领域大数据和政策研究高地,为我省医保体制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支持目前中心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一、浙江省医保省级统筹实施路径

对国内外医保统筹实践的系统梳理和经验总结,对浙江省前期开展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进行分析,探讨应对措施和管理策略,为探索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的实施路径提供借鉴。采用文献研究、案例分析、定性访谈、定量研究了解浙江省实现医保省级统筹的可行性,并探索实现医保省级统筹的路径。

二、长期护理险政策研究

针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碎片化”现象,总结全国试点经验,探索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模式,同时借鉴国际经验和理念,为长护险未来进行方向性和功能性的整合提供建议,以有助于形成较为完善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政策框架。针对长期护理保险的支付制度,研究如何将患者及护理机构等进行评估,对不同类别的保障对象采取不用的支付方式。

三、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制定基于医保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计划,以慢病管理、妇幼健康、老龄健康入手,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可穿戴设备和5G等新技术推动规范化管理和高质量的慢病管理服务,利于医疗保障基金最大化利用;医保推动和深化一级预防,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生育指导纳入医保健康管理支付范畴,落实生育保险政策,推动三孩政策落地。推动医疗医保服务体系为老龄人口提供集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整合医疗卫生及支付服务,从传统诊病治病向疾病预防拓展,力求实现少得病、少得大病、健康长寿。